RUuu☆

祝身体健康
微博@Ru鸽鸽嗝
经常消失有事【请直接私信说明情况】
禁止任何形式的私自转载,头像授权开放。

一点闲扯叭

是自己摸了个鱼后顺手写的关于角色画风临界点的个人记录

家教里班草(80)是真的蛮难画的,所有人我觉得最难画的就是他跟酷哥(59),最好画的是雀。

我自己平时画风也是日系偏纤细风格的少年脸,雀/s/弗兰/梨/s等等都算在画风舒适区,但是酷哥跟班草脸部五官的风格我是觉得挺难还原的。

跟原设有关,无论是哪个角色都好,外貌特征相对鲜明的:比如凤梨头/银色长毛/各种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发色或者是脸部装饰(x的疤弗兰的刺青等等)越是这类外表特征鲜明的角色越容易刻画,或者说对画风的要求不高=容错率高。

举个例子哪怕一个画手把梨画成jojo可是你看到他的毛跟瞳孔你也知道这就是梨(……)最多就是ooc了一点,但是班草可能就是“这是谁啊”的辨别无能了。

而像班草这类光看外设普通的角色,其颜的核心就是ty的五官刻画了。对画风的要求则十分狭窄,这点看tv是能看出来的,tv班草很容易崩……长期处于一个微妙的崩的状态(大眼萌汉),如果光看tv至少前期我是很难get到80的颜的,然而在漫画里一下子就能看出这个角色是“帅哥”的设定。这方面酷哥也是,酷哥的五官也是基准于ty的审美之上的,虽然他外设鲜明,但还是容易画ooc(比如我)。

ty特别偏爱的五官组合是普通的少年脸/少女  细眉+不刻意强调的眼窝+山根不高但够翘的鼻头+厚唇,(举例27跟她随手的一些涂鸦,比如web一些彩图)眼型则是钟爱眼睑下至偏圆的风格。

ty的第二种组合“细眉+真正深的眼窝+山根高挺但弧度不弯的鼻子+鼻头平直+厚唇+狭眼”也就是型男画风,但有时候她会把二组合的画风人物画成一组合,所以一些图里角色脸部差异很大,比如酷哥啊梨啊等等

把这些组合归结为ty五官公式后,越离这个公式远的画风就会看起来越“不像这个角色”。画同人要在原作五官风格比例与自己的画风相权衡,能够保留自己的特征并画出原作角色五官比例(也就是所谓的神韵),那就需要一个自身的画风临界点,每个作品都要找准这个临界点是不太容易的。

如果是风格差异过大的作品,那就简直是自己跟自己较劲(比如mha我画起来浮动很大也很苦手,把握不住这个画风临界点,尤其是久,而轰就会好很多因为他在我的舒适区,属于不太容易出错的类型。)

再说点别的,画师本人画人的习惯是真的会受自己的外貌影响的,不是说颜值,而是一些五官脸型等的细节或者是人物的身材体态。

比如自己本人鼻子高挺的人在下笔画的时候角色往往也会有高挺的鼻子,或者说反过来推当一个画师画什么地方很变扭的时候说明这个特征是ta没有的,自己是自己最常看到的人类外貌,所以在画的时候很容易往自身的外貌素材偏离。艺考集训画头像的时候就能发现,观察力越弱的人画的人物会越像自己,而不是模特。

意识到这一点后再去调整画面就会更容易看到哪里是错的,并且提醒自己注意

评论 ( 8 )
热度 ( 242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Uuu☆ | Powered by LOFTER